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TWKAA

《葡璞Vol.13》社團經營心法大公開:全國舞展主辦人 YG專訪(下)

文:David Cranshaw


續看上篇專訪中所提到的核心理念「好的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並一起努力追求」,社團出身的YG解釋,在他剛開始跳舞的時候,正好是臺灣街舞圈全面流行一對一battle活動的時候。雖然自己並不討厭battle,卻覺得一個人站在舞台上的體驗,似乎少了一些什麼;一直以來吸引自己的,仍然是一群人共同努力創造出來的成果。


在通訊發達的時代,我們已經離以前老師們拿一卷錄影帶、一片CD,約時間見面、討論、交換的時代很遠很遠了。想要跳舞也不用只待在學校熱舞社,滿街都是街舞工作室,自己和人組團又相對容易許多。再加上如K-POP、嘻研社等文化開始在臺灣興起,熱舞社開始面臨前所未有的困境,甚至過去從未想像到熱舞社倒社的狀況,如今也時有所聞。


身為全國舞展主辦人與臺師大熱舞社指導老師的YG主持全國街舞營相關活動。

(取自HUG Season臉書)


面對熱舞社不再如過往盛行的現況,要怎麼樣才能凝聚社團的向心力?並透過怎麼樣的方法,讓熱舞社在這個時代繼續傳承下去呢?

蛻變的契機


一切的一切就是始於全國舞展。


在第19屆的全國舞展上,YG因為看到致理科技大學的表演而感到自己社團「非常丟臉」。相比起對方運用張惠妹的〈一想到你呀〉所呈現的完整作品,臺師大熱舞僅僅選了Popping與Locking兩組各一段排舞東拼西湊出來的表現,只能說是差強人意,興起了YG決定在20屆時認真雪恥的念頭。


隔年,臺師大熱舞在全國舞展上由阿國、智智、淑珊、小寧等幹部共同編排,並以歐陽菲菲的經典組曲,呈現出中文old school風味並獲得許多好評。原本只是單純希望自己也能在這樣的大舞台上拿出好的作品,結果來自朋友及網路上的反饋卻出乎意料地好。甚至,因為認真處理了全國舞展及社團期末成發等活動,社團內部也漸漸開始活絡起來。


臺師大熱舞在第20屆全國舞展上的作品。


在熱舞社人數普遍下降中的今日,臺師大熱舞社每年新生人數仍在向上提升。讓社團發展蒸蒸日上的重點,其實不在多麼厲害的行銷、宣傳,最根本的方式就是從「好好弄一支舞」開始。

認真就贏了!


為什麼認真弄好一支排舞那麼重要呢?


一起認真地對待一個舞台,能夠凝聚社團的向心力,連帶參加者也會留下愉快的經驗,當這些經驗與氣氛隨著傳承留下來,社團內部也就一屆一屆越來越好。


當社團內部的氣氛越來越好,它就會持續去影響、吸引更多外部的人參加,社團整體規模也會日益壯大。畢竟社團始終是街舞圈面對大眾最廣、最深的一環,它的興衰也直接影響著臺灣街舞的發展。


「當然可以不要認真,就去玩,因為玩也很重要。

但是為什麼要認真?

因為認真可以留下好東西,留下好東西社團就會進步,

社團就會越來越壯大,臺灣街舞圈才不會死掉!」

- YG


像是全國舞展這樣3000人次的大舞台,能夠帶給參與者滿滿的挑戰與回憶。

(取自HUG Season臉書)


社團經營心法大公開


經歷過臺師大熱舞的19屆副社長、20屆社長,到現在擔任臺師大熱舞的指導老師,YG認為對於熱舞社而言,社團的重點首先是人,再來是認真做事,最後才是跳舞。


從社團經營的層面看來,每年的招生對社團的存續都是一個考驗。但實際上,並非所有的人都是因為喜歡跳舞本身而來,大部分沒接觸跳舞的新生們是看到精采的演出、喜歡學長姐所建立的社團氣氛、憧憬自己成為那樣的人而來。也因此,若社團只專注在跳舞本身,往往會嚇退許多懵懂的新生,錯失「讓更多人喜歡上跳舞」的機會。


臺師大熱舞的成員一起在校外活動中合影留念。 (取自女子High臉書)


人很重要,重要性超越跳舞本身。「熱舞社確實要管好跳舞,但不代表要為了跳舞犧牲掉一切。」如果一個熱舞社只會跳舞,除了跳舞之外什麼事情都不做,而且用跳舞來決定一切,這個熱舞社就什麼都沒有。它無法做出有品質的活動,失去凝聚向心力的機會,到最後連跳舞實力都顧不好。很多社團都習慣讓跳舞實力強的人擔任社團中重要的職位,但如果對象是做事能力差的人,社團反而很容易擔上巨大的風險。

對的人放在對的位子上


社團是以人為主體,且以興趣來凝聚,不像公司是由法律、金錢所規範或凝聚。大家都是因為「喜歡」才待在這邊。所以,每個人的意願就很重要。

尤其在幹部的選擇上「志願大於能力」,如果非要把一個人安排在他不喜歡的職位上面,那他很有可能會因此喪失熱情,或甚至是離開社團,這對社團無疑是一大損傷。


即便在暑假剛起步時可能因為經驗不足而無法掌握好幹部本質的工作,但只要是自己有興趣的項目,輔以從學長姐身上傳承而來的經驗,不可能會有無法勝任的幹部工作,甚至反而可能因為這份興趣而成就未來更強的專業能力。

除了跳舞之外,熱舞社的和諧運作還需要注意更多細節。

(取自HUG Season臉書)


此外,YG認為社團做事的人遠遠不只有幹部,只要願意求助,很多事情就有機會做得更好。以各區舞展的出舞為例,在同時要準備期末舞展,平常又要顧及學弟妹練習的狀況下,如果社團能找到老人來幫忙,不管是協助新生的練習,或是編排出外比賽的作品,成果都會比較好(這幾年北區舞展、全國街舞大賽的得獎者,大多數也都是老人回來操刀的作品)。


比起因為負擔過重而直接放棄參與這些活動,一起為這些活動奮鬥過的社團感情更加凝聚,加上參加了校外活動,眼界又更開闊,給社團帶來更多的正面影響。


「你會有眼界,你會看到,

然後你會有目標,所以你會努力。

懂得努力的話,自然就會比較好。」

- YG

在每一屆的傳承上,也不一定要全部依照過去的職位。就像是辦活動時要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子上一樣,如果沒有對的位子,對社團而言自然也不會有對的人。


更多舉辦活動的小撇步,請參考



社團一定會需要有各種特質的人,領導者、活動籌畫、設計、行銷、公關、財務、多媒體等,盤點過社團所需要的項目後,盡量去找到有興趣或是擅長的人。


就算是最後沒有相對應的人可以負責,那也不一定要堅持原本的想法,而應按照現有的人才妥善地分配,確保每個人都做著自己喜歡的事,剩餘的空缺就去往上、往外尋找資源來完成。不要把幹部職位當作不可改變的原則,而應該是因應社團需要而變動的需求。


「要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子上;

如果沒有對的位子,當然也就不會有對的人。」

- YG


你的教學不是你的教學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上述所盤點的項目中,少了一個大家普遍覺得很重要的職位? 在YG想要分享的觀念裡,教學或舞監相對於上述的職位,其實面對著更複雜的狀況。所謂的舞者、跳舞老師其實有三種不同的能力面向。


第一是Solo能力,又常被簡稱為實力;第二種是編排能力,也就是創作作品的能力;第三則是教學能力,也就是讓別人進步的能力。這三種能力彼此相關,卻不是其中一個能力高另外兩個就一定厲害。


像是社團中許多Solo能力強悍,出外戰無不勝的戰將,在社團成發中卻時常端不出吸引人加入社團的作品,甚至不會帶領別人一起進步。面對這樣的人才,其實我們就應該讓他有足夠的時間出外參加活動,打響社團名號,而不是逼迫他關在社團裡面排不想排的舞,帶不想帶的人,不僅他自己會有負面的情緒,作品、學弟妹也不會得到太好的成果。


(取自HUG Season臉書)

相對於找一個沒有意願教學的強者放在教學的位置上面供著,編舞或是練習其實更應該是整個社團的人來共同分擔,一起討論、一起進步、一起完成。有意願帶領學弟妹練習的人就去帶、喜歡編排的人認真創作,資源不足的情況不要吝嗇於尋求學長姐,甚至跳舞圈認識的朋友們提供協助,才能帶給學弟妹最好的成長環境,提升整個社團的跳舞實力。

社團小建議


回想當年還在社團時,YG認為社團如果能夠有一個據點會是很幸福的事。它可以是社辦、學校的某個角落,也可以是某人的家等等,只要是大家可以時常聚會的地點就是一個合格的據點。


在YG還在擔任社團幹部時,臺師大熱舞每天都會在學校附近的一個小公園聚會。不論當天有沒有出席約練,大家都會很有默契地在一天結束後來到這裡,吃消夜、聊聊天,久了之後彼此就都成為對方大學生涯中的一部份。


透過這樣足夠時間的「相處」,社團才能凝聚默契,畢竟單純只靠「跳舞」這兩個字很難直接讓人願意付出。但透過「情感」,人們常常有機會因此發揮120%的潛力去貢獻自己。


除了情感之外,社團更重要的核心是『共識』。每個人加入熱舞社的理由不同,有些人是為了跳舞、有些人是為了朋友、有些人是為了改變自己。如果忽略了每一個人不同的需求而強制訂定某些目標,短期內可能有所成果,但大多數時候卻是社團分崩離析的開始。


HUG辦理活動以競賽的方式刺激社團團隊合作,

讓大家在努力中變得更團結。

(取自HUG Season臉書)


尤其在社團的每次約練、每個活動訂定時,都要好好詢問社團成員的想法,希望完成什麼目的,再去設計活動的籌備流程與實際樣貌,才能達到更好的成就。而不是只是傻傻地上一屆做什麼,下一屆就copy;或是一廂情願的逼所有人一起練一樣的舞,最後卻讓對該舞風沒興趣的人逐漸淡出。


除了與當屆幹部的相處,社團與老人的關係也攸關著社團發展,直接影響著傳承的紮實程度。社團有沒有辦法一屆比一屆更好,端看每一屆幹部能夠從老人手上傳承到多少經驗與資訊,倘若幹部不願問或老人放水流,每次接幹就等於重新創立一次社團。 在社團的工作上,雖然可以由當屆的幹部執行所有事情,但學會勇於請求協助,才能讓社團事務有更好的成果。不論是辦活動或是社團排舞、帶練,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學會「麻煩別人」。更重要的是請求幫助的過程中,能夠問到一些學長姐、老師的經驗與建議,能大大降低錯誤再犯的機率,幹部們也才能夠將這些經驗再傳承下去。


給大學生舞者的一段話


離開社團這麼多年,眼下就是萬眾矚目的2020 HUG Season,YG有一些話想對大學生舞者們說。

身為全國舞展主辦人與臺師大熱舞社指導老師的YG在全國街舞營經驗分享。 (取自HUG Season臉書)

首先是眼界。如果大家想要讓自己的作品提升,一定要勇於跨出舒適圈,去多觀摩一些程度更高的作品。


如果是針對全國舞展做準備,那例如HHI(Hip Hop International)的Mega Crew、WOD(World of Dance)、Vibe(VIBE Dance Comp)、Arena(Arena Dance Competition)、ABDC(America's Best Dance Crew)等國際級的大編制賽事就是非常好的資源跟教材;如果是社團自己的成果展,那像是JDD(Japan Dance Delight)、臺大盃熱舞大賽等就是非常珍貴的寶藏。


千萬不要耽溺於小比賽的成就,也不要自認為實力不足而卻步。任何一個藝術領域在創作前都一定累積了大量的大師視野。也只有熟悉了全世界排舞作品的濫觴,才能避免自己的作品成為老梗。

「畫油畫的一定會臨摹達文西、寫書法的肯定要練王羲之。

憑什麼跳舞的不去研究那些神人的作品?」

- YG

第二是身體能力。所有舞蹈內容都會透過舞者的身體來表達,一定要好好練習及保養身體,才能夠更完美地詮釋自己要表達的東西。


我們的時代擁有大量爆炸的資訊,想要學任何技巧網路上都有無限的影片可以指導。已經無法想像老師們所說的那個資訊匱乏,所有人爭搶同一卷錄影帶如同武林秘笈一般的年代。但也因此,好好的把身體練好變成我們這個時代舞者相對缺乏的一環。 此外,在這個時代已經有很多人都在為舞者的科學化訓練貢獻了一堆資訊,最簡單的從「不要在跳舞前過度拉筋而是充分暖身」、「正確有效的肌肉訓練法」到「揚棄無腦蘿蔔蹲」等。大學的熱舞社團明明已是街舞面對最多大眾的族群,千萬不要讓自己的資訊成為最落後的一環。

當然,最後我們也希望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目標,而這需要透過整個社團的共識,認可一個價值並以此目標共同努力,進而在過程中互相激盪,一起成為更好的人。

(取自HUG Season臉書)


擁抱未來的回憶

在大學生涯中,我們無法選擇要遇見誰,卻又擁有很長一段時間相處的緣分。透過這個機會多跟其他人交流,大多數能夠持續五年、十年以上的友情,都是在社團裡面打下的基礎。 另一方面,在臺灣的應試教育體制底下,大學社團又是台灣大多數人真正面對「自己想要什麼」所做出來的選擇,它既不是父母逼迫的志願,也沒有未來就業的壓力,當然要全力以赴才對得起自己。比起因為這樣、那樣,種種大人的原因而選擇的科系,單純因為「想要」而選擇的社團更多時候影響了人生未來的樣貌。

在臺師大熱舞期間,YG結識臭味相投的好友並在卸幹後組成舞團Ode。

(取自YG)

事實上,隨著網路時代的來臨,以實體聚集進行的活動在全世界都有日漸下滑的趨勢。然而,這並不代表我們應該要向它妥協。由Michael和YG所主持的HUG團隊自接下全國舞展後,始終相信只有讓所有人全力以赴參與的活動,才能留下深刻的印象。藉由HUG Season的延續,讓大家一起與社團共同進退,在無怨無悔的當下「擁抱未來的回憶」。


 

2020 HUG Season 即將在7/11盛大登場!!


🔆Hope + Unity + Glory🔆 🌸在這擁抱的季節,讓我們團結一致,爭取無上榮耀,成為臺灣未來的希望🌸 用絢爛的青春、強烈的熱忱,把握僅有的機會,展現累積已久的實力, 為了自己,為了夥伴,為了一起努力的3000位參賽者,為了團隊,為了臺灣。


165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