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TWKAA

《葡璞Vol.13》好的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全國舞展主辦人 YG專訪(上)

Updated: Apr 4, 2020

文:David Cranshaw


相信前陣子結束的HUG Battle(全國街舞團戰)已經在許多參賽學校的大學生舞者心目中留下美好的回憶,接下來的中區預賽與全國決賽也請大家拭目以待了!








恭喜中原嘻研、北銘熱舞、黎明熱舞、

北科熱舞、實踐熱舞、海大熱舞、東吳熱舞

等校在比賽中獲得佳績!

(取自HUG Season臉書)








HUG Battle是由活動團隊HUG所主辦的一個全國舞展相關賽事,自1995年開辦以來,全國舞展就是全臺熱舞社的一個里程碑,在轉型成為HUG Season後更是融合多項流行藝術領域,成為大學生間口耳相傳的年度盛事。


來自臺師大熱舞社的Michael和YG是目前全國舞展的主理人,兩位在活動籌辦、規劃上有許多值得參考的經驗,在社團經營上也有獨到的見解。本次專訪很幸運能夠請到YG來分享他的心得與各種小祕訣。


全國舞展主辦人YG。

(取自YG臉書)


YG,本名張雅鈞,隸屬於BOOG、Maniac和Afbeatz三個Family以及舞團Ode,曾任臺師大熱舞19屆副社長和20屆的社長,在2016年接下全國舞展的任務。跳舞前,YG在臺中的文華高中青年愛心服務社擔任活動長,在那時就已經累積相當多辦活動的經驗。


全國舞展是什麼?


全國舞展萌芽在資訊流通相較於現今極不發達的1992年,為了促進各校的交流而誕生,在北部的一些大學,如台大、文大等校的攜手合作下,日益壯大了起來。


第18屆全國舞展「嘻哈頭條」的主視覺。

(取自第18屆全國大專舞展臉書)


YG第一次接觸的是2012年第18屆的全國舞展,當時街舞圈的各種活動已經蓬勃發展。除了如Max Party、OBS等知名的經典活動之外,也出現許多小型的活動。各社團舉辦的的校際盃、各工作室逐漸增多的成發稀釋了全國舞展在聚會、交流上的重要性,使得全國舞展不再是大學生們接觸到社團以外街舞圈的唯一途徑。

因此,即使全國舞展的參與學校仍多,但排舞品質、參與意願、現場熱度卻有下降的趨勢,社團到全國舞展現場出舞的主要目的,也多轉變為趁機進行社團出遊。並且多數學校都是上台前才到場,跳完舞就離開,失去了讓全國大學生交流的意義。

這個情況持續至2015年,因為重要性及品質持續低落,全國舞展也漸漸從各社團爭相舉辦轉為互相踢皮球、吃力不討好的工作。終於在第22屆時,由臺師大的Michael邀請同校的YG及臺師大熱舞的21屆社長阿岳一起接下。三人討論了歷年全國舞展的得失,並希望將全新的全國舞展帶給大家。


第22屆全國舞展工作人員合影,Michael(左一)和YG(右一)亦在其中。

(取自HUG Season臉書)


現在已成為專業DJ的阿岳。

(取自HUG Season臉書)


Represent Your Crew


對於全國舞展而言,三人認為它有一項致命的要害,那就是「目的上的不足」,造成參加者在目標上不一致:在舞台已不再稀有的情況下,我們為什麼會想要耗費心力在一個「跟自己無關」的舞展上呢?

因此,在Michael、YG、阿岳的調整下,將全國舞展的制度變為「全國舞蹈大賽」,希望藉由透過評審評比、排名的比賽制度,提升各界的關注程度,並刺激各社團創作好的作品來爭取自己的榮譽。


關於社團經營的祕訣,請繼續參考:



三人認為,全國舞展是臺灣難得會有五六十所學校會參與的大型活動,絕對是一個既可以提升實力,又能留下美好經驗的地方。對一般大學生而言,這樣一個3000人的大舞台,等到離開大學以後就很難再遇到。當然,更重要的是身邊的這些跳舞好朋友,人生再往後也只會剩下聚少離多的日子。


在全國舞展拿下多屆連霸紀錄的大葉大學熱舞社,

不僅成功打出社團招牌,也為大學生涯留下許多難忘回憶,

大概是全國舞展轉型至今最Represent自己學校的大學熱舞社。

(取自網路)


細數全國大學街舞季


在活動舉辦上,HUG團隊也做過許多嘗試。從2016年第一次接手全國舞展開始,他們就思考了街舞圈既有的活動形式。當年,他們將當屆的全國舞展擴展為兩天舉辦的全國大學街舞季,從第一天的全國舞蹈大賽,到第二天的battle和派對,全部都經過細心的籌畫。

像是在當時的battle比賽上,雖說已經有College High這樣作為指標性的大學生校對校crew battle比賽,但它在舞風上的區分,讓全社團少了共同為一個目標努力的機會。所以在crew battle上,決定採取不區分舞風、全社團出動的模式,期望看到各校、各舞風間所擦出的火花。


第22屆全國舞展曾邀請來自美國紐約的嘻哈祖師爺Henry Link擔任評審。

(取自HUG Season臉書)

第二屆時全國舞蹈大賽移至臺中與中興大學共同舉辦。雖然由於場地的關係無法延續先前的battle項目,卻也因為場地的性質合適,另外加入了戶外派對與市集。

戶外派對與市集的元素,開啟了HUG團隊思考在「街舞面向大眾」的議題;同時,當年的全國舞展也因為宣傳與規劃完善,成為史上參與學校最多的一屆(共有68組參賽)。


第二屆全國舞展排舞項目的比賽現場。

(取自HUG Season臉書)


從全國大學街舞季到HUG Season


經過兩年的經驗,全國舞展在第三屆時漸漸成型。於是Michael、YG等人開始構思:如何能讓同樣的一群人藉由全國舞展的參與發生更多可能性?


為了讓更多人可以進來感受街舞的魅力,也讓參與者們能夠看到更多東西,來自臺灣魔術發展協會(Taiwan Magic development Association,簡稱TMA)的郭宇晨、花式籃球的胎記、臺師大嘻研的創社社長HC張皓宇等人給了HUG團隊許多幫助,加上這些領域也都缺乏專屬於大學生層級的比賽,於是諸人在2018年合作舉辦了第三屆的活動。

因此,全國大學街舞季當年正式改稱HUG Season,也就是現在我們所知道的「全國大學嘉年華」。


透過跨域結合,HUG Season讓更多人能夠擁抱彼此,

享受與人交流、分享的快樂。

(取自HUG Season臉書)


HUG一字源於hope、unity、glory的字首縮寫,代表以大學生作為社會未來希望透過社團來凝聚世代缺乏的團結意識各校努力爭取各自的榮耀。魔術、花式籃球、饒舌等項目的加入,壯大了HUG的活動規模,讓各個領域的愛好者都拓寬了自己的視野。

「HUG n Rap」就是HUG Season的其中一項賽事,它專屬於各高中、大學各校的嘻研社:藉由製作代表自己的作品,以MV形式報名線上預賽,入選後將受邀在全國社團嘉年華的決賽現場進行Live演出。



近期饒舌新星陳嫻靜(右二)也曾代表政大黑音在HUG n Rap大放異彩。

(取自HUG Season臉書)

「HUG n Rap」的成功,在於它提供了許多大學生站上大舞台的機會,像是近期人氣火到爆表的饒舌界新星陳嫻靜,當初就也曾在「HUG n Rap」的舞台上發光發熱過。


找對的人做對的事


對Michael與YG而言,活動的籌辦在每一年都有不同的課題,重點就在於要怎麼解決、完成。活動由人所構成,所以首當其衝的就是主辦內部自己的共識。


HUG團隊的靈魂人物Michael。

(取自HUG Season臉書)


在每年活動開始籌備前,Michael和YG都會先溝通好當年活動的理念以及要達成的目的。


活動的本身需要讓參與者有感受,它就是一種非常針對「人」本身而不會留下實體的產品。因此,Michael和YG花了很多時間想像與參與者身在同一個空間的感覺;想像活動現場會帶給觀眾什麼,會帶往他們去到怎麼樣的目的地。

「找對的人做對的事,活動就會辦得下去,也會辦得不錯」,YG說。像是2018年HUG Season的目標就是擴展項目以產生更多可能性,也剛好那時認識了玩花式籃球的胎記,才能順利地將花式籃球項目納入。


除了花式籃球之外,

臺灣魔術發展協會所提供的協助也是HUG Season成功的一項要素。

(取自HUG Season臉書)

當然,要找到對的人,平常也應該要好好經營自己。「盡量去認識人,不要當個爛人,也不要吝嗇去幫助別人。」像是先前就認識的邢懷碩老師、Juns老師,讓HUG在歷屆的活動上都有硬體規劃、視覺設計等項目上強大的奧援。


辦活動也是不停的學習


人生不斷的進步來自不停的學習,辦活動亦然;如果有一些前人的範例可以參考,那就能預先降低許多失敗的機率。


提起HUG所舉辦的派對,曾參考過Dance Union、Share Your Love、That’s My Shhh等著名的系列派對。然而,對於一個活動主辦而言,最重要的是一定要理解對方的核心理念,有什麼值得學習的地方,才不會讓自己陷入盲目跟風的困境。


2018年的party由That’s My Shhh的主辦人Leo 37與樂團SOSS擔任演出嘉賓。

(取自HUG Season臉書)


在活動經營上一定要有的另一個觀念,就是「厲害的活動都是辦得久的活動」。一個活動的發展,通常都是辦了很多屆之後才會有越來越多人關注;同時,因為主辦人在一年一年中的成長,更加成熟的經驗才能讓活動更加完善。


所以,絕對不要害怕嘗試或失敗,就是要努力做下去!


活動主辦就是服務生


在筆者看來,HUG這幾年最大的成功,大概就是他們對於「去做」的堅持。像是在2016年初次接下全國舞展時,有許多印刷稿件要出稿雖然有來自江佩(@pennylane.ln的主視覺概念,卻缺乏足夠的人力完成全部的設計工作。YG自己也沒有設計軟體,最後便在學校的計算機中心從零開始摸軟體,將企劃書及大部分的印刷品順利完成。一路到2019年的舞登獎、Who is the Funker等活動,他又陸續把AE、AI、PR、PS等軟體從無到有地學會。


「從來沒想過自己會有需要這些能力的一天。」YG說。


HUG Season的場面盛大來自於背後的辛苦籌畫。

(取自HUG Season臉書)

「不要限制自己可以做什麼或是該做什麼」,YG也這麼說。只要想好需要做什麼,就去找人幫忙,如果沒有人可以幫忙,那就自己拿出執行力來,把事情做完做好。把自己放在什麼事都願意學、願意做的位子,這樣反而活動的完成度還會更高,畢竟是主辦人自己去實踐自己的想法,沒有人應當幫助你完成自己的夢想。

其實辦活動很像是做服務生。除了事前的思考、準備,剩下就都是執行的問題:執行本身沒有門檻,但是也沒有上限,「服務生誰都可以做,可是要服務到人家滿意,那需要很好的能力。」


辦活動很辛苦,但只要撐下去就能夠看到努力的成果。

(取自YG臉書)


好的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


HUG從2017年開始在全國舞展辦理相關的排舞課程,當年就邀請了黑妹老師與冷毛老師開設排舞大師課程。隔年的HUG全國街舞營更是擴大以營隊的形式,邀請施曠老師、黑妹老師在兩天一夜的營期內將排舞與跳舞的觀念傾囊相授。2019年則擴展活動到三天兩夜,邀請到施曠、黑妹、剛一、康爽四位老師針對創作的各種面向進行全方位的課程,給予小隊創作任務並讓老師們隨身指導。


今年年初結束的全國街舞營。

(取自HUG Season臉書)

從YG的角度看來,街舞營的目的,一來讓以舞展為目標而來的學員預先有一個可以準備、諮詢的窗口,二來也讓各校間感受競爭的氛圍,互相砥礪。


「好的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並一起努力追求」,目前的全國舞展就是秉持這樣的概念。看著舞展的水準一年比一年進步,臺灣大學生的程度似乎也正朝向更高的境界穩定成長著。


全國舞展主辦人YG。

(取自HUG Season臉書)

 

2020 HUG Season 即將在7/11盛大登場!!


🔆Hope + Unity + Glory🔆


🌸在這擁抱的季節,讓我們團結一致,爭取無上榮耀,成為臺灣未來的希望🌸


用絢爛的青春、強烈的熱忱,把握僅有的機會,展現累積已久的實力,

為了自己,為了夥伴,為了一起努力的3000位參賽者,為了團隊,為了臺灣。



311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