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TWKAA

《葡璞Vol.10》越本土,越國際:Taipei Bboy City主辦人專訪 柏均老師

Updated: Dec 26, 2019


(取自柏均老師)


Taipei Bboy City是少數台灣自辦的重要國際級賽事之一,每年都會有世界知名舞者自費前來台灣比賽。在主辦人柏均老師的主持下,2016年被納入breaking界著名的世界級賽事聯盟Undisputed,2017年與美國Silverback和德國Battle of the Year共同受到世界奧會青睞,成為青年奧運在亞洲及大洋洲賽區的資格賽。


Taipei Bboy City 2019 Teaser


以台北為名,讓世界看見


前身是New Taipei Bboy City,後更名為現在大家所熟悉的Taipei Bboy City。正如其名,Taipei Bboy City以城市為主題,透過在各國舉行系列賽事將世界各國的Bboy和Bgirl串聯在一起。


2019年Taipei Bboy City即將在12月8日隆重登場。

(取自柏均老師)


每年,Taipei Bboy City都會在系列賽事中,拜訪並選出各國代表,然後將這些舞者邀請至台灣進行參賽,如2019年的台灣區賽事,在一對一的項目上就邀請到了美國、越南、尼泊爾、德國、蒙古、泰國、希臘、日本、韓國、俄羅斯、烏克蘭、法國等地方代表來台共襄盛舉,讓台灣的優秀舞者們在花蓮以舞會友。


以舞會友,互相成長、交流


發展至今,台灣Taipei Bboy City已經與德國Battle of the Year、荷蘭The Notorious IBE、英國UK BBoy Championships、法國Battle Pro等知名賽事齊名。


2018年Taipei Bboy City現場,

來自希臘的Bboy Onel贏得Undisputed 1vs1冠軍。

(取自柏均老師)


除了上述的一對一的賽事,2019年的活動將時程拉長至一周,從12月8日至14日,舉辦了講座、cypher、party,最後以團對團賽事作結尾,讓選手們在舞台上盡情展現自己的團隊精神。


Taipei Bboy City的活動理念,是藉由活動中的分享讓每個舞者都能開闊視野,去結識更多優秀的舞者,互相學習、成長。在2019年的Taipei Bboy City上,將會有300多名來自國外的舞者與台灣舞者同場競技、切磋。


以舞撫人,不分你我四海一家


希望台灣能夠被世界看見,是柏均老師主辦Bboy City的重要理念。然而除了在各國舉辦Bboy City賽事,柏均老師也希望藉著辦理賽事的機會,到各個新興發展城市去分享跳舞的喜悅。


(取自柏均老師)


BBOYCITYPROJECT,又叫做「突破計畫」,是柏均老師受到國際街舞組織All the Way Live啟發而開始的行動。老師回憶當初,第一次的接觸是All the Way Live在2009年請他去菲律賓擔任比賽評審。


賽後,All the Way Live邀請老師到孤兒院教學,當時日本知名的Bgirl Narumi也在現場。當看著眼前因戰爭而留下的孤兒,甚至有些已經失去手腳,老師說,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發現原來街舞可以幫助到別人。


主辦人柏均老師。(取自柏均老師)


於是,在老師回到台灣以後,也決定要在Bboy City中加入這樣公益性質的元素。秉持著「share」(分享)和「Hip Hop One Nation」(不分你我,四海一家)的概念,老師說,其實更多的時候反而是對方幫助到自己:


「因為你到那邊之後才會發現,

自己生在台灣已經太幸福太幸福了!」

- 柏均老師


(取自柏均老師)


高瞻遠矚,放眼世界


十年來,BBOYCITYPROJECT在柏均老師的帶領下,默默地走過菲律賓、越南、尼泊爾、不丹、薩爾瓦多、尼加拉瓜、哥斯大黎加、烏干達等國,未來柏均老師也還要繼續走下去。


而對於台灣的街舞環境,老師希望自己所做的努力能夠讓台灣更走出去一點。


2019年Taipei Bboy City即將在12月8日揭開序幕。

(取自柏均老師)


越本土其實就越國際。把Taipei Bboy City做到讓全世界都知道這是台灣的比賽,是優質的比賽;藉由參賽,這些訪客們能夠看得見台灣的文化、感受到台灣人的友善、台灣的美麗、台灣舞者的才華。


(取自柏均老師)

「很重要的一件事是,你一定要先把自己走出去,

然後把世界帶回來。」

- 柏均老師

而把世界帶回來的同時,我們就可以更快速看到台灣有多少好的舞者。以老師將知名街舞媒體Stance引入台灣為例,每一次Taipei Bboy City都提供Stance拍了很多台灣的優秀舞者。如果這些影片在Stance上面曝光,就會有更多台灣舞者被世界看到。


尾聲:自強不息

看過了世界各地的舞者,當問起對台灣舞者的建議時,可能出於心切,筆者在應答間能確實感受到老師的殷盼。

來自烏克蘭的Bboy Lussy Sky在Taipei Bboy City比賽現場。

(取自柏均老師)


在柏均老師給予台灣舞者的建議中,第一是英文能力的培養。想要拓廣自己的視野,老師認為英文就是一個不可或缺的語言能力:英文不好很難與國際接軌,也很容易因為能閱讀的資訊有限而影響國際觀的培養。


第二是體能。因為技巧就是體能的延伸,所以老師希望台灣的舞者能真的在自己的身體素質、心肺能力、體適能等方面下功夫,也才能讓自己的舞蹈或招式看起來質感更好、更紮實。


(取自柏均老師)


第三是自信。老師常常因為看到台灣舞者在國際上的大舞台發生失誤而感到惋惜,也許這和台灣在國際上的身分不明相關:因為認知上的不確定性讓舞者在自我心理上產生自卑,這樣的自卑感也容易讓台灣舞者容易覺得來自外國舞者會瞧不起台灣,並且連帶著影響到在比賽場合的情緒與表現。


「當我出國的時候,

我就是他們外國的月亮。」

- 柏均老師


2011年,柏均老師與台灣代表隊TPEC在BOTY世界總決賽,

當年拿下世界第三的佳績。

(取自柏均老師)


針對第三點的狀況,對柏均老師而言,當自己已經準備好上述的第一、二點時,自己只需要想著出國就是要「把台灣魂帶出來」。畢竟,選擇先掌握好自己確實能把握的事,剩下的就在自己的實踐中取得好成績,說服並贏得他人的尊重,也許也不失為一種宣傳台灣的方式。


 

2019.12.08(日)


(!點擊前往活動頁面!)


Taipei Bboy City 2019 的第一個大行程,

我們來到台灣最美麗之一的城市-花蓮。


今年的 Undisputed 1vs1 及 DPC JAM 2vs2 都在此舉辦,

當天都有海選機會,冠軍將分別前往瑞典跟瑞士參加世界總決賽


Allstyle battle 開放所有舞者參加,

將隨機組成三人一隊的組合。


除此之外,我們也希望藉由 BBOYCITYPROJECT 突破計畫的理念,

讓花東孩子有機會與世界舞者們交流。


Taipei Bboy City 2019 Teaser (Long Version)


 

2019 Taipei Bboy City系列活動:

(!點擊前往活動頁面!)


🔸 Hualien Bboy City

█ Date:2019.12.08 (Sun.)

█ Venue:花蓮理想大地 Promisedland Resort, Hualien City

*** More Info:https://is.gd/z2b4iY

----------------------

🔸 All The Way Live x BBOYCITYPROJECT ABORIGINE Outreach 突破小子偏鄉志工計畫

█ Date:2019.12.09 (Mon.) & 12.10 (Tue.)

█ Venue: 花蓮縣玉里鎮 Hualien aborigine School & 台東知本 Taitung aborigine School

----------------------

🔹 Taipei Bboy City Panel Discussion

█ Date:2019.12.12 (Thu.)

█ Time:18:00 - 22:00

█ Venue:台北市電影主題公園 Taipei Cinema Park

----------------------

🔹 Taipei Bboy City Park Jam

█ Date:2019.12.13 (Fri.)

█ Time:15:00~24:00

█ Venue:台北市電影主題公園 Taipei Cinema Park & 西門靖 Ximen Jimmy

----------------------

🔹 Taipei Bboy City 2019 Main Event

█ Date:2019.12.14 (Sat.)

█ Time:12:00~21:00

█ Venue:信義新光三越 香緹廣場 Xiangti Avenue Plaza

----------------------

🔸 Taipei Bboy City After Party

█ Date:2019.12.14 (Sat.)

█ Time:22:00 -

█ Venue:SWIIO HOTEL Bar

141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