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nna Ding

《葡璞Vol.9》競技啦啦VS.啦啦舞,不一樣嗎?


丁翠苓 老師

銘傳大學啦啦舞隊的指導老師,4歲開始接觸舞蹈,在銘傳大學任教近30年的日子裡,多次帶領隊伍在「大專盃啦啦舞比賽」拿下冠軍。

你知道啦啦包括競技啦啦和啦啦舞嗎?

競技啦啦,有熱情響亮的口號,許多吸睛的技巧動作,例如技術性的拋接、翻滾、抬舉、金字塔等動作,可看性極高,是讓人熱血沸騰的一個表演項目,知道的人很多、投入參加的人也較多,例如在台灣國內頗具知名度的世新大學競技啦啦隊、Monster啦啦隊等。

中華隊於2015世界盃啦啦隊錦標賽 擊敗衛冕兩年的美國隊 首奪金牌的演出

影片來源:YouTube-IntlCheerUnion

啦啦舞,如其名,以舞蹈的呈現為重,近年來也朝向美式啦啦發展,在優美的舞蹈裡安排許多跳耀、轉圈的技巧,強調熱情活潑,注重動作的整齊、一致性以及與音樂的配合度,其中除了比較多人知道的彩球舞以外,還有嘻哈與爵士兩大類。

2015世界盃啦啦隊錦標賽 彩球組 日本隊

影片來源:YouTube-IntlCheerUnion

相較於容易吸引大眾目光的競技啦啦,啦啦舞是一般大眾較不了解的舞蹈項目,投入的人力相對較少,平常的表演也不多,發展因而不如競技啦啦快速。

處處有啦啦!

台灣許多學校都會定期舉辦創意啦啦舞比賽,沒有任何參加的限制,宗旨在於透過比賽提升學生健康體能、展現學生的活力。丁老師在分享這件事時眼中有著榮耀,銘傳大學的創意啦啦舞比賽正是一個具指標性的代表學校。

2017銘傳大學60週年校慶創意啦啦舞決賽冠軍- 觀光學院

影片來源:YouTube-王文楷

舉辦啦啦舞比賽時,各個系所除了聘請專業舞蹈老師給予音樂、動作與隊形變化的指導,也會準備特殊道具或吉祥物吸引大家的目光,讓所有的同學齊心協力一起完成屬於自己的舞蹈作品。

圖片擷取自YouTube-Steven Liu

不過,現今學生受到大環境的影響,團隊合作性比以前弱,人與人之間的連結不如手機世界來的緊密,對於團體的認同感較低、投入團體活動的時間也相對較少,許多學校見啦啦舞風氣式微,也漸漸地不繼續舉辦了。

「當你看到許多同學還是很投入、很享受那個過程,我還是覺得這個比賽必須一直存在。」

丁翠苓老師這樣說,啦啦舞的活動不僅僅能提升學生健康體能,更重要的是同學彼此齊心協力與,一起完成一件事情的團隊精神與成就感,過程中學習到的一定比想像中的還要多。

逆境求生,年輕的啦啦舞蹈

啦啦舞蹈的發源自美國,以引進時間來論,啦啦舞在台灣目前仍處於年輕的發展階段,屬於較新的運動表演項目。因為投入這個領域的人數較少,爭取到的相關發展經費也少,很多專業選手們難以取得相關的資源,對於啦啦舞蹈的編排技巧、動作重點、評分標準等並不了解,造成合格啦啦舞蹈教練數量稀少,不像芭蕾、現代、民族等等的專科老師多,就算某些學校想開啦啦舞相關課程或成立專科班,也會因為找不到師資而喪失這樣推廣啦啦舞的機會。

舞者新出路

「想進一步在台灣推廣啦啦舞蹈,是為了讓台灣的舞者在未來有更多元的方向能夠發展。」

不論過去還是現在,台灣的環境對舞者來說並不是非常友善,即使近年來這項產業的發展有越來越穩定的趨勢,但真的能純粹在舞團跳舞、將舞者作為一個穩定工作的機會並不多,加上舞蹈社、舞蹈教室的發展也已達飽和,少子化的現象造成學生數量越來越少,舞者的生存也更加的受到考驗。

丁老師說,推廣啦啦舞蹈,是希望喜歡跳舞的人在未來職涯有更多的選擇,除了當舞團舞者、舞蹈老師以外,也可以選擇當啦啦教練、比賽評審,在趨於飽和的市場開闢一條新的方向。

讓台灣啦啦舞蹈的環境更好

圖片來源:中華啦協(Cheer Taiwan)Facebook粉絲專頁

除了啦啦舞蹈協會的推廣活動,多舉辦一些啦啦舞蹈項目的說明會、相關的活動課程、研討講座、啦啦舞蹈比賽等,都是讓大家更了解啦啦舞的方式,而教練的培訓也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有了足夠的教練資源就能更完整的推廣啦啦舞蹈。

丁翠苓老師表示,若這領域的經費方面能夠提高,就能吸引更多好手,有了充足的人力、物力,發展就會越來越成熟,競爭力也會隨之提升,如此一來啦啦舞蹈在未來是具有可看性的,希望有一天台灣也能大放異彩。

Thanks to:銘傳大學 丁翠苓 老師

2,524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