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Anya Liang

《葡璞Vol.5》你不知道的藝人地球


地球,李嘉文

畢業於華岡戲劇科,

和同校朋友參與了舞蹈大賽被經紀公司相中,有機會往娛樂圈發展,

也在貴人的推薦下,開始在螢光幕前從事表演藝術的工作。

曾出演『18禁不禁、夏天協奏曲、新兵日記、我的自由年代、料理高校生』等知名電視劇,

即便他不是主角,你也一定記得他,

再多告訴你一個,2017 莊頭北廚具《金綻系列》廣告裡的招財童子,

就是他。

莊頭北金綻系列廣告【招財童子篇】,大兼製作。

先和我們談談「2017 莊頭北廚具《金綻系列》廣告」的拍攝如何?

這支廣告設定的形象是招財童子,所以從試鏡到定裝,通通是以喜氣,招財作為方向,連同設定的動作,都是已經有圖案腳本來做模仿演出。定裝當天,除了廣告商原本設定的之外,任何髮型或者是服裝設定,都要等廠商現場點頭,才能做最後的確定,非常的嚴謹。

拍攝廣告跟做戲劇或節目,有怎樣的差別?

在傳播媒體界,廣告製作比起戲劇或是節目,是最細膩的,他的拍攝成果,攸關了一個品牌的價值。這支廣告總共拍攝兩天,一天是平面宣傳拍攝,另外一天是廣告錄影拍攝工作,當然,工作環境也絕對是最舒服的,舉凡工作人員的分工、現場準備的零食點心等,都是為了營造一個最佳的創作品質與氣氛。

拍攝時有沒有印象深刻的事情?

廣告中有一幕是招財童子在廚房中背後發出光芒,然後做出一個討喜的肢體動作。當時的拍攝方式是背後用一盞2K的聚光燈,打在我的背上,燈與背的距離差不多只有一公尺。其實,這樣的燈光打在生肉片上,是可以迅速烤熟的

擷取自莊頭北金綻系列廣告【招財童子篇】,大兼製作。

拍攝的態度決定一支廣告的強度。

當天為了這個鏡頭,我需要在這盞燈前做約莫10秒的表演,前前後後拍了數十次不同感覺的內容,每一鏡拍完,現場的工作人員就要趕緊衝到我的背後,噴水降溫,然後披上一塊濕毛巾保護,這是一個很特別的體驗,一天拍攝下來,背部也有呈現紅腫的狀態。

人生是沒有劇本的,

什麼時期出現什麼機會,都是萬萬想不到的。

《T.M.R萌學園 》

有想過會成為演員嗎?

說真的從事演員這個工作,不是說你想做就可以做,還是得要靠貴人給機會。

我本來就喜歡表演,從舞者到曾經簽約要當歌手,到最後能成為演員,這其實沒有在我的規劃中,原以為我的人生就是從事幕後製作到終老,直到有一天,突然一位老朋友,當時也是戲劇製作人的來電,詢問要不要演戲,有沒有興趣,因為這一通電話改變了我的人生,就一直從事演員到現在。

《我的自由年代》

這是一條自己喜歡的路嗎?

我原本就學表演藝術,當然很喜歡這樣的工作,人生當中,你會設立很多的目標,以前曾經喜歡撞球,夢想成為一位職業選手;後來當了舞者,夢想拿到大賽冠軍;後來往幕後發展,做了電視節目製作人,也夢想希望可以拿一座金鐘獎,最後又成為了演員,希望可以拿到獎座。

每個不同的時期,都會有一些白日夢出現,旁邊的人多少也會有看笑話的。一定記得,有夢就要朝那個方向走,人緣與路線會慢慢的堆疊出來,千萬不能只是做夢不去做。

還有一點很重要,

人情留一線,你永遠不知道,在人生的這條路上,會是誰突然出現給你機會。

上台灣談話節目 《小燕之夜》。

炒一盤菜,需要有配色調味,才會是一盤香噴噴又好吃的菜。

你對「配角」的定義是?

在不同的戲碼當中,一定要了解每場戲的重點,不能完全不表現,也不能表現的太超過,這真的是一門很大的學問,這就是配角。

而且,配角的存在,通常是潤飾一些太過於嚴肅或是太過於悲情的橋段,做一個緩衝劑。所以當你明白配角的定義時,你才可以明白自己的定位,才不會因為有時覺得好像無法發揮,而造成心理的沮喪。

那對於一部好的戲劇,「配角」有怎麼樣的意義呢?

對一盤好吃的菜來說,主菜一定是主打,但沒有配料陪襯,也襯托不出主食的美味。所以當一個配角,要能清楚自己的定位,要能稱職,又不會搶走主菜的風味,然後在適當的時候,也要稍微搶眼一點,這樣人家才會記得這個配料的重要,才會記得你。

做過什麼,還不如你給了什麼。

有沒有對你來說「值得一提」的事呢?

無論是跳舞時期、演戲時期、幕後時期,就算你已經達到一個巔峰、或完成了幾個創舉,後人終究會打破這些紀錄,與其宣揚你曾經做過什麼厲害的事情,都比不上「把畢生所學無私的傳承給願意提問的後輩」這件事。或許那些人之後成功了,也不一定會記得你給過什麼樣的經驗談,那些過往,我總是放在心裡,同時也祝福著他們,覺得與有榮焉。

不管你學過什麼,做過多少厲害的事,最重要的,是你能不能把過去走的冤枉路或是失敗的經驗說給後進來聽,讓他們可以有一點捷徑到達他們要的位置或是經驗。尤其是態度,給予正確的價值觀,這是最重要的事,價值觀明確了,縱使遇到挫折,也能很快的再度站起來去面對一切。

有什麼話想對想從事相關行業的人說呢?

這個行業是花花世界,無論你在哪一個角色或是哪一個階段,都要把持住自己,培養正確的價值觀。最重要的是有道德良心,今天不論成就為何,當你可以問心無愧的去面對一切的時候,冥冥之中,你就會有很多的貴人來牽成,不要為了一時的地位或金錢,去違背良心,因為那樣的路不會長久,人在做天在看,把路走寬了,才是長遠之計。

以上圖片由地球李嘉文提供。

Editor:Anya Liang

Thanks to:地球 李嘉文

1,234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