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Anya Liang

《葡璞Vol.1 》什麼,走路就能賺錢?


photo by 張霍爾。

模特不是花瓶,平面拍攝、走秀、動態攝影都要行!

多數人認為模特兒(model),只需要吃少一點,維持瘦的身材,穿著華麗的衣服在舞台上走走,或者在攝影棚讓攝影師拍一拍,就可以賺錢,你也是這樣覺得嗎?

錯了!大錯特錯!

『焦點人物』為了打破大眾的迷思,特別訪問到了目前就讀於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同時也是模特兒身份的賴萃瑜-Gwenmi Lai(以下簡稱Gwenmi),Gwenmi並非將模特兒身份視為正職的人,所以能以一個專業視角但並未深陷當局的眼光,來和我們分享模特兒的世界,那現在也不廢話了,讓Gwenmi帶我們走進模特兒的世界吧!

自我要求不僅限於身材,守時才是最重要的事!

一般大眾對模特兒的刻板印象就是很瘦、都不吃東西、患有厭食症等等,但並非所有的模特兒都是如此,時尚潮流是瞬息萬變的,骨瘦如柴的模特兒已經不再是趨勢。就在不久前,法國奢侈品集團LVMH 和 Kering,正式宣佈停用零碼模特兒(此指美國0碼)以及16歲以下的男女模特兒,表示兩間公司旗下的品牌Celine、Gucci、Christian Dior等也會停止錄用這些模特兒。(註1)

Gwenmi表示,他其實都不敢以模特兒自居,因為天生並沒有很瘦,跟其他專業的模特兒比起來,他算沒有很努力的在維持身材,對他而言「守時」是最重要的,拍攝任何工作時他對自己的最高要求是「絕對不能遲到」,對從事拍攝工作的人來說,每分每秒都非常珍貴,可能晚了幾分鐘,太陽就下山了;可能晚了幾分鐘,營造出來的場景就必須重新製作,就會影響到整個團隊。

photo by 青郅苑。

平面、走秀、攝影大不同,找到屬於自己的角度!

在討論這三個工作類別的差別前,Gwenmi先帶著我們探討了他們的共同點:無論平面、走秀、攝影,團隊在開始拍攝前都要先花費很多的心力準備,才能讓作品在短短的幾分鐘,呈現出最美麗的樣子。平常Gwenmi會利用照鏡子找出臉比較好看的角度,走路也會注意自己的姿態,不要駝背。

photo by 徐聖淵。

平面拍攝的重點在於:抓到主題重點,表情、角度、肢體一次到位。平面拍攝的成品有時可能只有一組、甚至一張照片,但卻要直接的帶給觀者清楚的主題、完整的訊息,對於模特兒來說也是一大挑戰。

2015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畢業展。

走秀則是要注意走台步的節奏和定點的位置,台步幾乎是模特兒必備的技能,是走秀一定需要的工具,很多專業的模特兒會走出屬於自己的台步風格,也更能襯托出服裝的品牌意象。

photo by 林軒宇 Jimmy Lin。

動態攝影準備和拍攝的時間通常是最久的,根據劇本的類型或長短,耗時一整天拍攝或者不斷地更換拍攝場地都是可能的,有時候為了要拍出導演想要的氛圍和畫面,一個鏡頭重來好幾次也很正常,拍攝動態的模特兒需要有非常專業的心態,耐心是很重要、很必備的工作態度。

賀!『人間植栽kiss me deadly』入圍瑞典影展、丹麥影展、埃及影展等獎項!

『人間植栽kiss me deadly』 是由柯佩其 (Paggy Ko)監製,林軒宇 (Jimmy Lin)執導的一部作品,由賴萃瑜 (Gwenmi Lai) 和林奕勳 (Seadog Lin) 演出。Gwenmi受朋友邀請參與了這部作品,最初只是了為了協助朋友拍攝,看到作品出爐、後續還入圍多個國際影展,也讓他非常高興。

photo by 林軒宇 Jimmy Lin。

拍攝過程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天,但因為包含了特效化妝的部分,一天顯得格外的漫長,更因為畫面需求,需要拍攝裸體和吻戲,對Gwenmi來說是一個很緊張的經驗。而且,有幾個鏡頭配合劇本需求,需要長時間的維持同一個不舒服的姿勢,也讓Gwenmi的體驗了當演員和幕後工作人員的辛苦,讓他得到更多的經驗累積。

photo by 林軒宇 Jimmy Lin,特效化妝 by 柯佩其 Paggy Ko。

時尚並非隨波逐流,美感教育應該從小培養。

前進巴黎男裝週的設計師江奕勳(Angus Chiang)打入紐約時裝週官方日程的設計師周裕穎Just In Case,還有好多好多設計師開始在國際上綻放光芒,台灣時尚圈其實有很多有才華、有能力的人,但因為政府給的資源有限,台灣的市場也較小,造成很多時尚界的設計師都只能向國外發展,在國外爭了一些名次,才能夠打起知名度。

photo by 陳詠華。

Gwenmi表示,從小缺乏美感教育的培養,也讓臺灣人對於「有創意的美感」接受度不高,大部分的人是隨波逐流的。「流行」和「時尚」不同,很多人對於太前衛、太衝突的東西是不能接受的,這些想法很容易被視為「亂搞」,而非「時尚」,這 讓身在這個產業的人才就算有想法有創意,也沒有一個舞台可以去發展,要生存下去還是有一點困難度存在的。

Editor:Anya Liang

Thanks to:Gwenmi Lai

照片由Gwenmi Lai本人提供。

361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