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Anya Liang

《葡璞Vol.4》讓幻想成真的Ballboss


陰錯陽差的踏上旅程,意外讓OP技能覺醒!

Ballboss是劇場導演,曾是電影劇組,現在是插畫家。他的人生充滿「意外」,意外考上中山大學劇場藝術系;意外成為插畫家,意外碰撞出不一樣的火花。

成為插畫家似乎是您意外得到的一個身份?

其實當初是想出國進修動畫導演,好不容易考上英國知名的動畫科系研究所,結果在出國前一個多月收到學校的email說:「不好意思喔,我們今年全面改教插畫了~」,是的很傻眼,但如果當初我不去唸,也會失去好不容易考到的公費獎學金資格,因此才被迫成為一個插畫家……

人生本來就會有很多意外,選擇了就是一種嘗試。

讓你不排斥成為插畫家的原因是?

與其說是不排斥,不如說是我自己也想試試看,也好奇不認識的領域在幹嘛,於是就接受命運安排。

創作「劇場表演」跟「插畫作品」最大的差別是?

一個什麼都會動,靠一段時間內的動作來傳達意義;一個什麼都不會動,但在看到的瞬間就表意了。

他們的表達方式截然不同,因此兩者間就各自發展出各自的玩法跟傳達方式。這兩件事都學過的好處是「能夠靈活運用、融會不同的敘事方式」,不論是在靜止畫面裡創造有趣的動態感,或是在舞台上創造如畫的暗示與安排來幫忙故事,達到互補的效果。

影集式連載插畫繪本,顛覆你對「繪本很無聊」的印象。

能否說說插畫作品「Mr. Pinhead針頭先生」?

Mr. Pinhead針頭先生是我碩士論文的第一個實驗成果,我研究的內容就是「把一個演員在舞台上的表演訓練系統『翻譯』給畫畫的人用」靜止畫面多了這些表演藝術常用的手法,經過消化、轉譯後做呈現,就會出現一種有趣的臨場感,可以讓讀者更深入其中,這也是針頭先生這個繪本最常給人的感受。

《Mr. Pinhead 針頭先生》是一部仿電視影集式的連載插畫繪本,描述這位禿頭、微胖、總是一身西裝,看似極其普通的上班族,每天不平凡的冒險故事。註1

讓讀者當主角。

從針頭先生的角度去看畫中的各個場景,讓觀眾用「第一人稱」的角度去看帶著個故事,整個繪本就像是「自己經歷的故事」而非單純去「看別人的故事」,因為看不到針頭先生的臉,所以會去思考他現在可能是什麼表情、什麼感受,用自己的情感去帶入。

有非得這麼做不可的理由時,才選擇跨領域

什麼是跨領域結合的創作?

跨領域創作這件事情,其實很考驗一個創作者對事物的真正看法、想像還有描述的能力。

創作前你必須先思考一件事情:「為什麼需要跨領域創作?」

《Mr. Pinhead 針頭先生》的傷心理髮廳。

當你要創作時,一定會先想到一個現有的、單一領域的創作形式,例如舞蹈、書法、唱歌等等,但這個單一形式的創作方式無法準確地傳達出作品的意義,才需要大費周章地去跨越不同的創作方式。

如果只是為跨而跨,沒有意義了。

跨領域創作最困難的地方在於?

根本上,作品想要帶給讀者或觀眾什麼意義的『發想』,是最重要也最困難的。好比我最近在導演一個跟菜市場有關的表演,每天凌晨到日出這段時間,都穿梭在各個產地的果菜市場或是上游魚市之間,也和菜販魚販們很近距離的相處,很像在這段時間深刻體驗了不同的人生。

當你要開始創作一件作品時,要深入去了解這個作品牽涉或相關的環境,你才能去發現這個作品能怎樣去做一個不一樣的呈現,這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那最有趣的地方是什麼呢?

你會接觸到不同的題材,不熟悉的東西。你要用它去創作,就必須要多多了解它,那你就會用盡各種方式去融入其中,想盡辦法讓自己對不熟悉的東西得心應手,這個過程一定是有趣的,就像學習一個全新的事情,但又能和自己擅長的東西去做互補和媒合,最後的成果一定會讓自己出乎意料。

跑路土地公劇照。

跨領域創作會成為一種趨勢嗎?

當你跟別人旗鼓相當的時候。

現在這個時代資訊流通的太快速,資源也算充足,做任何事情的技術入門的門檻都變得很低,人人都可以快速的學習一些專業的技能,或掌握某些有趣的手法。在社會有大量的創作者在創作作品時,讀者或觀眾看東西的需求也會變得多元靈活。那自然的,你想用超出這些人想像的溝通方式來傳達一件事情,你就會挑戰更「跨」的創作方式。

可是,無論手法如何,最打動人的核心內容,通常還是很基礎的人性跟有共鳴的事。

以上圖片皆由球老板 Ballboss提供。

Editor:Anya Liang

Thanks to:球老板 Ballboss

112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